最熟悉的陌生人--生命工程師

 

生命工程師.jpg

 

你是否也跟我一樣:人生有很多的時候會出現盲點、有情緒上的困擾、一直不願意改變,在舊有模式裡不斷鬼打牆、或者想改變卻不知道如何開始。也可能在情感上失戀,或是因為離婚而失落,兩性關係或是社交關係有問題,這些都是生命這齣戲裡的情節。但是電影劇本是虛構的,而人生是真實的。生命中徬徨無助時,怎麼辦?

 

我在2020年初很幸運的參加了一個課程,是由生命工程師的培訓老師Jason Zeck Lee主講的依附原理課程,在課程裡分析了不同的年齡階段有不同的依附對象,最理想的成長是按照這7個階段有該階段的依附角色出現,並且有很好的陪伴關係。但是這種理想化的狀態很難出現在這光速的年代,任何一個階段的依附關係如果有狀況,就會對個體的個性造成影響。良好的依附關係跟依戀關係對每個人都非常重要!

0-1歲是嬰兒期需要母親的角色
1-3歲是幼兒期需要雙親
3-6歲是學齡前需要家庭
6-12歲是學齡期需要學校
12-19歲是青少年期需要同儕
19-30歲是青年期需要伴侶跟朋友
30-64歲是中年期需要工作夥伴跟家庭成員
64歲以上是老年期需要自己

 

當然在每個階段發展的主軸也都不一樣,這是以前的我從來不知道的知識,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沒學過這樣的知識,畢竟學校的課程只是為了把學生教育成一個出社會就好好找工作,成為一個普通人而已,心理方面的教育比例真是少得可憐。這樣的教育體制下很難有良好身心發展的環境。出社會之後又要面對所有的挑戰,全然是盲目的依著自己可以處理的方式去面對,若不幸處理不了,就會造成很多的家庭問題,社會問題。

 

561.jpg

 

我在課程之後接觸了一群生命工程師,本著陪伴個案梳理生活各領域,協助個案創造更多的可能性,釐清阻礙達到個人目標的因素,推動個案向前行。生命工程師跟療癒的差別在於生命工程師專注個人的現狀,下一步的行動及如何才能到達想要的未來,而不深究個人的問題和過去。
(文請參考社團法人生命工程師協會 )

 

這麼多的生命工程師中,我的coach是Jimmy,一個很認真又暖心的陪伴者。生命工程師是透過語音對話的方式,透過專業的提問,陪著我找出造成現況的一些問題點,也給我很專業的解決練習,用著誠實面對自己的態度,讓我一點點的拔除自己心中跟腦子裡原有的釘子,那些以前跟自己過不去的情緒在每次的練習中一一的破除而消失了,因為圓滿了就可以不在意。每週一小時的時間,是我面對陌生人最真實的時刻,真的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因為在這個時刻會願意把自己的心門打開,毫無保留的跟coach聊自己在意的事,過不去的事,生氣的事,麻煩的事,一一的都說出來,太多藏在心中的事就像攤在陽光下,因為說出口而一一蒸發。

 

在這樣的陪伴中,能不能完全信任這個聽著自己說話的對象就顯得格外重要。Jimmy認真的音調,就像是給自己一個定心丸,總是可以不知不覺的表達出真正想說的內容,針對我所說的,用著專業的角度分析及提供解決方案讓自己可以選擇最想要的方式嚐試的解決問題,或是一起規劃自己想要的計劃,想減肥也好,想轉職也好,想要學習也好,或是跟誰吵架了,對什麼事情過不去了,都可以跟coach一起努力,個人覺得當有人知道你努力的方向,而還這個人還能陪在身旁一起努力,這是幸福。並不是一定要親蜜愛人或是家人才能有這樣的幸福感,只要自己願意,很多無法對親蜜愛人及家人說的話,都可以藉由coaching的機會向這個最熟悉的陌生人訴說,而Jimmy 之於我,在我這個個案身上就是給了非常到位的支持與陪伴。

 

807528.jpg

 

我在一次的閒談中,明白了Jimmy成為一位生命工程師的心歷路程。從一開始出社會工作,後來到大陸發展,認識了當時的人生伴侶。他鄉遇故知,半年後就結婚,而在結婚一年後也順利的有了小孩。然而有小孩之後是轉變的開始。妻子留在台灣育嬰,Jimmy還是在大陸繼續打拚。決定結婚的那個當時,並沒有完全了解彼此,所以除了遠距離之外,彼此的個性漸漸的不同調,最後走到平和離婚的結局。雖說是平和離婚,但是Jimmy仍然覺得失落了什麼,臉上不再有笑容。因緣際會去上了Jason老師的依附原理課程,才了解他有許多不完整的部分。為了想要變得更好,Jason老師推薦了一位生命工程師給Jimmy,開始了為期半年的諮詢。在這六個月中,因為coach的陪伴,跟著Jimmy一起找出許多盲點,陪伴Jimmy走過低潮,Jimmy在這六個月的諮詢中得到力量,找到人生方向,也因此讓Jimmy想成為一位生命工程師,希望自己也有能力陪伴許多跟他一樣為離婚所苦或是在愛情道路上不順遂的人,所以Jimmy特別在離婚以及感情的議題中努力。

 

807527.jpg

我個人在愛情上沒什麼好討論的部分,但是Jimmy對於愛情跟關係經營這個部分是專門,向來以愛情導盲犬自稱。如果你也有愛情方面的困擾,你也可以選擇這個一對一線上情感諮詢教練陪你走過感情這條路。

生命工程師_Jimmy 預約coaching 體驗

 

我喜歡Jimmy的信念:世界上所有東西都是越分越少,但有些東西是越分越多,比如說知識跟人脈,還有愛心。所以他成立了一個線上學習的群組,提供給喜歡學習的人一個免費學習的平台。

 免費線上學習專區  

Line@  AhO學習聚樂部

Line@裡有更多關於生命工程師的相關訊息,如果你也想要生命中有一位可以諮詢,一個可以陪伴你向前的朋友,真心推薦這個很棒的教練 生命工程師Jimmy

 

什麼是生命工程師,以下的幾張圖會給你很清晰的概念!! 

 

789254.jpg

 

789255.jpg

 

789256.jpg

 

789257.jpg

 

789258.jpg

 

789259.jpg

 

789260.jpg

 

789261.jpg

 

以上圖由社團法人生命工程師協會製作

 

arrow
arrow

    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