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愛樂交響樂團竟然可以這麼多變

 

熱愛過古典樂嗎?還是仍然熱愛中呢?

 

band.jpg

(圖片來自台北愛樂交響樂團官網)

 

曾經很喜歡沈浸在古典音樂中偽裝自己很有氣質,說穿了只是為了不讓自己在姐妹中變成另類人物,這是當時的我聽古典音樂的理由。然而喜歡音樂是靜靜從小就有的興趣,接受度也很廣。台北愛樂交響樂團對於愛好古典音樂的人肯定不陌生,而且這個樂團知名度是非常高的。以前也會為了欣賞交響樂而去購票到國家音樂廳藉由音樂的洗禮,讓自己的心靈更加純淨。慢慢的工作時間變長了,音樂的流行趨勢也變了,就比較少進到音樂廳去參加這樣的心靈嚮宴。

 

2020年的時候,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過得很辛苦。有天我看到某位朋友的發文,內容是有關台北愛樂交響樂團為了鼓勵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影響的醫護人員而演奏的古典音樂。點開連結的靜靜,聽著悠揚的弦樂聲響起,一股暖流流過心頭,全身也一直起雞皮疙瘩,我知道只有令我感動的樂章才能夠有這樣的效果。淚水持續在眼框中打轉,這樣的狀態在95%的時間裡不會產生,因為自己是個超級理性的人,感性的部分極少,除非是美妙的旋律,否則個性就是一整個很冷靜的狀態。然而在疫情中生活的人們,日子已經夠辛苦了,如果能有什麼方式來提升自己的美好心境,相信大家都很樂意嚐試。

以下是我當時所聽到曲目的連結,不知道你會不會跟我有相同的感受。

 

 

靜靜向來不是音樂的專業人士,不是音樂科班出身的人,更不是什麼音樂發燒友,靜靜相信"用心"就可以與音樂為伍,跟你的專業無關,跟你的興趣也不一定有關,但是一定跟你有沒有"用心"有關係。音樂之於人就是心靈的連結,透過音樂來表達自己的情感或描述一個現象或是說一段故事,若不用心聽,仍然只是很表象的停留在"我聽到"音樂,只是動作,而不存在於音樂的呈現之中,Doing跟Being的差別就是完全不一樣。

 

聽完了這個Edward Elgar: Enigma Variations - Nimrod 的曲目,又勾起了我想要多了解台北愛樂交響樂團其他的演出,索性就直接Google來找官網,這應該是滿足自己求知慾望最快的方法了。進入官網,應該沒看錯吧!! 竟然還有多元的曲風,跟我以前以為自己知道的台北愛樂好像變化很大。靜靜並不討厭這樣的轉變,因為台北愛樂交響樂團在順應趨勢,跟著潮流做一些必要的調整。當然古典樂肯定是基本款,讓我驚嘆不已的是他們演奏了一首周杰倫的歌曲--Mojito,把流行樂變古典,用古典去詮釋流行,靜靜覺得這樣好酷哦!! 

 

 

還看到有跨界手遊跟戀與製作人合作的音樂,戀與製作人是極為火紅的手遊,知名度也頗高,二個搭配起來真的很登對。輕柔的樂聲,很像在手遊的故事裡,自己成為其中一角, 身歷其中的感覺。能夠願意多方嚐試的交響樂團應該不多見吧!!越是古典越是經典的,通常都很講究正統,比較少願意變化。但是音樂是洗滌人心的淨水,變成好水的方法都不斷的改變了,更何況是音樂!!能夠海納百川,才能有更寬廣的影響力,這才是音樂之於人的精髓。甚至還有在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演出的曲目,每首都好動人心弦,可以重覆播放好幾回。

 

還有一個影片是在2020年於太魯閣峽谷章樂節的現場演出片斷,看到現場的來賓都被這麼棒的音樂所感染,觀眾都陶醉在其中,還會隨著音樂起舞,一整個就是大自然,音樂以及人的結合,不禁讓靜靜又起了一次久久不褪的雞皮疙瘩,真的太精彩了。

 

 

如果你去造訪他們的官網,聽到更多的曲目,你可以知道台北愛樂現在的方向,用開濶的心,專業的演奏能力,加上跨界的曲風,用年輕有活力的方式呈現,無論是在現場聆聽時的被感染力,或是透過他們的自製影片,皆能感受台北愛樂交響樂團的用心。如果你再仔細看他們製作的影片,就會發現他們巧妙的結合並融入推廣大台北知名文化地標的努力。

 

靜靜很鼓勵大家可以成為TPSO台北愛樂交響樂團的粉絲,我把他們的連絡資訊整理如下:

台北愛樂臉書粉絲專頁 (按一下就可以連結至粉專) 大家可以去按讚並追踨他們第一手演出的資訊!

台北愛樂交響樂團官網 

台北愛樂YouTube訂閱頻道 可以輪播聽到他們悠揚的音樂

 

我們一起來當他們的粉絲吧!!

arrow
arrow

    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